close

  這是一篇對於文章的類型及篇幅區別,參考自維基百科、及[青吟在創作革命所PO的教學文],並非全然是我個人的意見。 

 

 

  先談較容易搞混的散文跟小說。

  依照青吟的說法,散文較自由,而小說較重視情節、對話、高潮。

  以下是青吟對於散文跟小說的定義。


 散文的定義

.散文是最自由的文學作品,不拘內容及形式
.在英文中,散文(prose),最早是指小說,後來小說自成一門,於是散文又有essay之名(原指論文,後演變成散文)
.現代作家都以此為表現個人生活觀感之文,因此中國人又稱「小品文」
.夏商就有散文,六經中的「尚書」和「春秋」為中國散文之祖
.散文具有「瀟灑自如」的特點,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:
(一)取材廣泛自由:散文比起小說、戲劇來,取材極為廣闊,他既可寫人、景物、具體的現實、抽象的概念,舉凡國際大事到我的國文被當,想寫什麼就寫什麼。
(二)手法靈活:散文可以歡呼、歌頌、淺唱、吶喊、怒罵,你想怎麼寫就怎麼寫,愛用哪種方法寫就用哪種方法寫。
(三)「隨便」:此指章法自如、能收放、不拘格式、鬆散自然。

 

小說的定義

.小說是人生的縮影
.中國最早時,「小說」的意思是指一些道聽塗說或是由人編造的小故事,與現代小說的定義並不完全相同
.具有一點人生啟事及娛樂價值
.小說一直到清代末年才受到重視
.構成小說的六大要素:(依據哈德遜所分)
(一)情結、結構
(二)人物
(三)對話
(四)活動的時間和場所
(五)風格
(六)人生觀


    以上我們可以發現,青吟在定義上,散文比較自由,不受限制,而小說可以說是個故事,當然故事也有不同的呈現方式。

 

 

  小說依照篇幅長短又能細分為微型、短篇、中篇、長篇。

   微型:也能稱為小小說、極短篇、超短篇小說、一分鐘小說、瞳孔小說、拇指小說、迷你小說等等,意思就是故事很短、讀者能迅速的看完,一般來講,篇幅會在兩千字以內,內容通常是片段,可以有頭無尾、無頭有尾、甚至無頭無尾的片段故事,但由於篇幅比短篇小說更短、字句更少,就需要更加精粹的文字。微型小說很容易與散文搞混。

   短篇:平均篇幅約在一萬字上下。特色在於所謂的三一律「一人一地一時」,也就是減少角色、縮小舞台、短化故事中流動的時間。通常第一次下筆的人都先以短篇為練習和嘗試。

   中篇:平均字數在三至四萬字之間,一般認為是較容易成功的小說。因為對初涉創作領域的人而言,寫作長篇容易陷入情節過多造成的凌亂難以收尾的困境,而短篇可能因為劇情轉折太少而顯得單調,亦或轉折太多卻顯得擁擠。這時考慮將原本的構想改成中篇是一個廣受推薦的建議。

   長篇:通常指六萬至十萬以上的小說,長篇小說都會帶有一個主題,亦或作者想表達的一個宗旨。對於寫作長篇的建議是,要注意人物間的關係、全局的佈置,還有對於主題的呼應,整體結構的嚴密,還有因為篇幅較長,很容易出現的矛盾跟重複地方,要特別注意。

 

 

  按照題材能分為武俠小說、歷史小說、推理小說、時代小說、私小說、言情小說、科幻小說、玄幻小說、奇幻小說、冒險小說、恐怖小說、艷情小說、航海小說、西部小說、諷刺小說、神怪小說、筆記小說、電影小說、架空歷史小說、網遊小說、輕小說、軍事小說、修真小說、穿越小說、教育小說、色情小說、政治小說、青春小說、低俗小說。

  看過WIKI之後,才知道原來小說能分為這麼多類型阿,真的是大開眼界,稍微提一下幾個比較常見,且也是我個人比較喜歡的題材。

   武俠小說:這就不用介紹了吧,各種打鬥、恩仇,看完之後總是會有種想跳懸崖或是掉到深山裡面,看會不會遇到高人傳授絕世武功,金庸、古龍就是武俠這派的大師。

   推理小說:這個我也很喜歡,像是福爾摩斯就屬於推理小說,看的時候可以動腦,副作用就是看完之後會有一段時間腦力匱乏。

   歷史小說:依照著歷史為主軸來創作的小說,十分推薦一部小說,《回到明朝當王爺》,超級好看,看過一遍又一遍。

   科幻小說:我記得鄭某老師在上課似乎提過,太早閱讀科幻小說會讓小孩子上癮,而不願意閱讀經典小說(如金庸的武俠小說等等),雖然我個人也是很喜歡科幻小說,因為在科幻裡頭可以天馬行空的想像,對於那些未來可能出現的東西。

   玄幻小說:對於這類的小說我比較沒閱讀,對於定義也有點不懂,就參考WIKI的說法,通常以冒險、戰爭為主題,時代背景、世界觀等皆無拘束,可任憑作者想像力自由發揮。

   奇幻小說:這個我也沒研究,參考WIKI的定義,通常奇幻作品要滿足幾個條件:與異類生命之交流、異時空之旅、第二世界(此指建構於現實世界之上而描繪的世界)。

   恐怖小說:恐怖小說是我長大之後才敢看的東西,我記得很小的時候看過一本《殺人鬼之夜》嚇個半死,那時候晚上睡覺都會幻想外面的聲音是殺人鬼跑來了,害我很長一段時間都睡不好。長大之後我又看過幾遍,覺得其實也還好,可能就是年紀問題了。對於恐怖小說我自己也有嘗試寫作,可以把自己的幻想,寫下來嚇人,感覺很棒(變態)

   網遊小說:我想這是現在網路寫手最常寫作的類型吧,可以自由幻想,反正只要套上遊戲設定,什麼都是OK的,像很久之前的《王子2分之1》、著名的《從零開始》,我都很喜歡,大推。

 

 

  依照WIKI的說明,小說的要素可分為:主題(theme)、角色(character)、情節(plot)、衝突(conflict)、對話(dialogue)、觀點(point of view)、場景(scene)、背景(setting)、架構(structure)、節奏(tempo)、主旨(main idea)。

   主題:林明德在《現代小說導讀》中說明主題是指事件所釋出的意義而言。小說(或文學)的主題,並不等於一般所謂的中心思想,它經常是繁複多重的。小說(或文學)的奧秘,即在於此。這一長串好像有些難以理解,白話來說,主題就是小說的中心思想,跟主旨有些相似,就是作者想表達的理念,整篇故事的意義,其具有教育及啟示性。

  角色:即為故事中的人物。可分為扁平人物(Flat character)及圓形人物(Round character),扁平人物是指性格固定的角色,不為環境而改變,在不同狀況與環境下,更凸顯他們性格的固定,通常是依循一個單純性質或理念創造出來的,如天龍八部的喬鋒。而圓形人物是性格或性質複雜,會因為故事的推演而有所變化,往往會給讀者帶來驚奇感,更能使小說產生真實性。一本好的小說中,常會使扁平人物及圓形人物交互出現、互相襯托。

  情節:指的是事件與事件間的安排、因果、以及順序,敘述直接影響情節的精彩度。

  衝突:這在網路上我沒找不到相關說明,我個人所知的衝突,是像高行健先生所強調的對比之後造成差異,而衝突就是差異到了極致所產生的,而這些對比、差異、衝突,是為了凸顯某些東西,讓讀者強烈感受。

  對話:包含旁白的部分,或是跳脫腳色之外的劇情敘述,也可以說是一種對話(及對白),好的對話有助於情節的推演、故事的進行。

  觀點:敘述者所採取的角度或立場,作者必須根據題材的需要,選擇觀點,以發揮小說的美學。較常見的是第三人稱全知觀點及第一人稱主角敘事觀點,第三人稱全知觀點是扮演著神一般的角色,能夠全面形容故事中的任何事件、人物,又能任意進入角色的心理。而第一人稱主角敘事觀點,就是以故事主角為出發點,由主角去感受、去敘述故事。

  場景:就是地點的描寫,例如深山中的斷崖、城市中的某棟大樓上之類的。

  背景:乍看之下跟場景很像,但是更加全面、更加完整,像是這個故事發生在未來2050年,或是寫清朝末年的某個城鎮之類的,也可以說是故事的時空背景。

  架構:我的解讀是,是角色的關係圖加上時空背景的整合,感覺是可以把整個故事畫成一棵樹,從根部到枝葉,就是從大的背景到細的角色。

  節奏:這應該是指故事的內在時鐘,會直接影響情節跟架構的完整性,適度的縮時或放慢,能夠增加小說的精彩度。

  主旨:我的解讀是跟主題差不多,只是更加簡潔,指小說想表達的意義。

 

  我們可以發現,WIKI的分類,與青吟依據哈德遜所分的六要素,有幾項是相同的,差別在於風格、人生觀、衝突。

 

 

  再來有比較多人有疑惑(我自己也覺得模糊的)的類型,短文,到底怎樣的文章算是短文,怎樣的類型是短文呢?

  我上網查過資料,參考很多人寫的文章,還有些對岸的部落客,統合出來一個定義,「篇幅短的文章就是短文」,並不講求格式跟體裁,一般而言2000字以下都可以稱為短文,散文、小說都可,但就會跟微型小說的定義有重疊,我個人認為差別在於,結構的完整性及故事性。

 

  新詩,我個人真的不懂、也不會寫,所以不知道怎麼講,所以就不談了(逃避)。

 

 

  歡迎在下面留言,一起討論,謝謝。

 


 

參考資料:

 WIKI - 小說  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5%B0%8F%E8%AF%B4

 WIKI - 散文  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6%95%A3%E6%96%87

 現代小說與電影 - 台灣  http://teacherweb.tnnua.edu.tw/chmiss/961114/mysite/fictionmovietaiwan%20.htm

 現代小說導讀 林明德著  http://web.njjh.ptc.edu.tw/reading/teach/teach8.htm

 百度百科 - 短文  http://baike.baidu.com/view/1175072.htm

 創作革命 - 散文與小說如何區別及定義 青吟著  http://revo-create.com/viewthread.php?tid=16662

 以及一些部落客的文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